东北虎将李天佑,两次任命都受阻,黄克诚:他来,我的师长让给他
李天佑是咱人民军队里的一名猛将,要说他的一辈子,那就是俩字:精彩、波折。他很早就加入了革命,而且很快就闯出了名堂,二十岁那年,就已经是红三军团的师长了。
在后来的抗日战争、解放战争,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以后,他的工作都不那么顺心,特别是在解放战争刚开始那会儿,他连着两次都没能被安排上职位。
红三军团的老前辈黄克诚直截了当地讲:他要是来了,师长这位置我立马让贤。按理说,他们俩关系还挺好的,可黄克诚为啥会说出这种话呢?
要是李天佑在抗战那会儿没离开部队,他的经历肯定更加精彩。但可惜啊,1938年5月他因为生病,不得不离开前线,先去了延安,又去了西安,可病还是没治好。最后,他只能跑到苏联去看病。
1944年,李天佑终于回到了祖国。但这时候,已经找不到适合他的岗位了,所以他干脆就留在了陕北。因此,他在抗日战争那会儿当的343旅代旅长,就成了他最后的军职。
1945年,日本认输投降后,李天佑跟着林总,从延安又上了战场。原本计划是去山东那边,可半道上突然接到新任务,说要他们去关外打仗。
不管是山东还是东北那边,上头都打算让林总来掌管军队,但李天佑的职位确实让人头疼,不知道怎么摆。
出来的部队来自全国各地,每个根据地都有人,李天佑要是想直接加入,也就只能去他熟悉的队伍。他抗战时呆过的343旅,之后由杨勇接手,大部分人都留在关内继续打仗。
琢磨来琢磨去,新四军第三师挺合适,毕竟他们师长是黄克诚老上级,按理说应该会帮忙。但没想到的是,黄克诚师长特别不愿意。
东北那边给中央发了电报,说想让李天佑当第三师的第一副师长,这样一来,原来的副师长刘震和洪学智就得往后挪一位。中央考虑后,答应了这个请求。
不过,当电报传到第三师时,黄克诚眉头紧锁,心里直犯嘀咕,觉得这做法实在不合适。于是,他就没在师里公开这份电报。
李天佑没了解到这些情况,揣着任命书就直接奔第三师去了,这样一来,事儿肯定是捂不住了。
不过,黄克诚并没有按照那套欢迎的规矩来,他直接给中央打了个电话,说要是李天佑非得来这儿当官,那就把自己师长的位置给撤了,让李天佑来坐。
黄克诚在第三师那可是顶梁柱,现在东北那边还没整合利索呢,万一他被调走了,第三师的人心可就乱套了。所以中央左思右想,最后还是决定不动第三师的人马,把原本打算派去的李天佑的任命也给取消了。
这可真让人纳闷,黄克诚一向以公正无私、党性坚定著称,李天佑跟他以前还有交情,咋会干出这种好像不讲道理的事儿呢?
其实吧,我并不是舍不得权力,只是想问题的方式不太一样。
黄克诚给中央发电报讲,现在第三师已经有了刘震和洪学智两位副师长,一个师本来人就不太多,指挥机关没必要搞得太庞大复杂。
再说黄克诚和李天佑,他俩都是红三军团的老兵了。可第三师的底子是红25军的。要是把李天佑调过来,领导层里全是红三军团的人说了算,那就怕原来的红25军兄弟们心里有想法,对团结不利啊。
这可不是吓唬人,第三师其实是由八路军344旅的一部分战士组建起来的。记得黄克诚刚到344旅当政委那会儿,大家伙儿都不太买他的账,他费了好大劲儿,过了好久才把队伍给整顿好。
李天佑冷不丁地出现,底下的人估计心里都不买账。现在咱们刚突破难关,正是要大展拳脚、扩张势力的关键时刻,可不能添这些乱子,影响大局。
黄克诚考虑事情相当周全,第三师是他带了好多年的老部队了。他既然表明了这样的立场,林总也就没法硬把李天佑塞进去。结果呢,李天佑就在二线军区待了很久。
到了1947年,李天佑总算是等来了带领一纵野战部队打仗的机会。不过这次安排,林总也是碰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。
今年1月份,在双城开的那个会上,林总找到了万毅,那时候他是东北民主联军一纵的司令员。林总跟他聊了聊,意思是想让万毅跟李天佑换个位置,去松江军区当司令员。
万毅是东北讲武堂培养出来的,年轻时就在张学良手下干活。到了抗战那会儿,他加入了八路军,在山东滨海一带闯出了大名堂。日本鬼子投降后,他又跟着罗帅回了东北。
并不是说万毅战斗力不行,只是在之前的几场战斗中,他带领的部队确实没有达到野战军司令部预期的效果。因此,林总考虑让更擅长进攻的李天佑来接替他的位置。
万毅受过一整套正规的军事培训,他心里头就想着上战场冲锋陷阵。再说,他跟李天佑之前也没啥交集,不觉得自己比他差哪儿去,因此他就坚决地摆手,不同意那个安排。
林总跟他谈了好几次心,但都没啥效果,最后两人还闹僵了。吵来吵去也不是个事儿,林总干脆给了他两个路子选:要么还是按原来的命令,去松江军区当一把手;要么就留在一纵,不过得转去做政委。
万毅心里憋着气,去找以前在山东时的老领导罗荣桓倒倒苦水。罗荣桓一番开导后,万毅心里舒坦了点,接着他就吞吞吐吐地问:要是我还能把任务干下去,你们还会不会挺我?
万毅突然被调走,想来是上级有些不满意了。他虽然心里想继续留在一纵,但多少也开始怀疑自己。不过还好,罗帅简单一句话就让他踏实了:“只要你有本事把活干好,咱们这边肯定全力挺你。”
万毅最终咧开嘴笑了,他决定采纳林总提出的第二个计划。
李天佑一接手,一纵立马在战场上变得不一样了。跟他搭档的万毅也是打心底里佩服,直说:“以前就听说李天佑是红军里的打仗高手,现在我算是见识到了,我得好好跟他学学怎么指挥打仗。”
一开始咱就提了,李天佑这辈子啊,关键词就是波折不断。后面他走的那些路,简直就是这个词的活生生写照。
辽沈战役那场大战里,东北野战军的好多厉害将领都大展拳脚,像刘震、梁兴初、吴克华这些纵队头头,表现都特别抢眼。不过呢,一纵那边却成了总预备队,基本上没咋上前线露脸。
在平津那场大战里,李天佑在天津的表现相当出色,但可惜啊,还是被他们的总指挥刘亚楼给比下去了。
新中国一建立,李天佑回到广西老家去剿匪,可进度就是上不去,中央都点了他好几次名批评了。他自己也挺无奈,还开玩笑说:打了一辈子的仗,毛主席那儿可从没挨过批,这回倒好,栽在了这些土匪手里。
1955年的时候,全国军区进行了大调整,那时候能当上上将的,一般都是大军区的头头儿或者是中央部门里的大官。但说来也怪,李天佑那会儿却没在军队里当大官,而是在南京军事学院里头刻苦学习呢。一直学到1957年,他才学成毕业,后来被任命为广州军区的副司令员。
他一开始条件那么好,领导也相当看重他,但事业发展就是那样子,对他而言,这一路走得真是挺不顺的。
1970年9月份,李天佑在北京离开了人世,享年56岁。他老婆伤心地讲道:老李16岁就成了连长,20岁又升为了师长,没想到走得也比别人早。
哎,真是太遗憾了。本来可以有更好的结果,但现在看来,真是让人惋惜不已。原本期待的事情没能如愿以偿,心里头总觉得空落落的。说实话,这结果真让人心里不是滋味,感觉就像错过了一个大好机会。
